您所在位置:首页 > 社区 > 考试题库 > 历年试题 >

2018年天津社区工作者考试每日一练——人文常识

2018-07-20 09:21:38 来源:中公教育

1.下列对联最适合用于祝贺教师60周岁寿辰的是( )。

A.为学有宗花甲成庆,诲人无倦恩重及门

B.花甲有二犹在拼搏,赢得称颂留传万年

C.碧桃献岁宜家受福,古稀逢春获寿延年

D.执掌教坛垂六十载,裁培桃李满三千株

2.诗句“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”中的故人指的是( )。

A.李白

B.王维

C.杜甫

D.孟浩然

3.沈阳、北京、台北三大故宫举世闻名,按照建造时间先后顺序正确是:

A.沈阳故宫——北京故宫——台北故宫

B.沈阳故宫——台北故宫——北京故宫

C.北京故宫——沈阳故宫——台北故宫

D.台北故宫——沈阳故宫——北京故宫

4.下列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排序正确的一组是( )。

A.戊戌变法—马关条约—五四运动

B.郑和下西洋—戚继光抗击倭寇—郑成功收复台湾

C.张衡发明地动仪—诸葛亮写《出师表》—张骞出使西域

D.虎门销烟—中日甲午战争—第一次鸦片战争

5.经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,新修订的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已于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。如何拼写汉语的人名、地名,如何拼写汉语的数词、量词、连接词、形容词等,都有了“法定”规范。下列选项中,不符合该规则的是( )。

A.Li Hua(李华)

B.Dong-fang Shuo(东方朔)

C.Zhang-Wang Shufang(张王淑芳)

D.Wangbuzhang(王部长)


答案见下一页[page]

1.答案: A

解析:B项花甲有二,是62岁,排除B项。

C项古稀是70岁,排除C项。

D项执掌教坛六十载,即这位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担任教职已有60年,当然不止60岁。故正确答案为A。

本题相关知识点:

孔子曰: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”。——《论语·为政》

由此延伸:

耳顺、耳顺之年、还历之年、花甲之年:均指60岁;

从心之年、古稀之年、悬车之年、杖围之年:均指70岁;

喜寿:指77岁,草书喜字似七十七,故特代指77岁;

朝枚之年、朝枝之年、耄[mao]耋[die]之年:均指八九十岁。

米寿:指88岁。因米字拆开好似八十八,故借指88岁。

上寿:九十为上寿。

白寿:指99岁,百少一为99,故借指99岁。

期颐:指百岁高寿。期颐之年:指百岁。

茶寿:指108岁。茶字上面廿,下面为八十八,二者相加得108岁。

2.答案: D

解析: 这首诗是李白的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》。

3.答案: C

解析: 北京故宫于明代永乐十八年(1420年)建成。沈阳故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(明天启五年,1625年)。台北故宫博物院始建于1962年,1965年夏落成。故选C

4.答案: B

解析:戊戌变法,1898年;马关条约,1895年;五四运动,1919年。A错。

郑和下西洋,1405年开始;戚继光抗击倭寇,1560年左右;郑成功收复台湾,1662年初。B对。

张衡发明地动仪,公元132年;诸葛亮写《出师表》,建兴五年,227年春天;张骞出使西域,公元前138年。C错。

虎门销烟,1839年;甲午中日战争,1894年~1895年;第一次鸦片战争,1840年~1842年。D也错。

故本题选B。

5.答案: B

解析:新版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明确规定,姓名必须姓在前,名在后,复姓连写,姓和名的首字母大写,双姓两字的首字母都大写,如Li Hua。但当人名与职务合写时,职务不大写,如Wang buzhang、Li xiansheng。

 

故正确答案为B。

 


更多天津社区工作者考试资料请查看天津社区工作者考试网

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tjsqks,关注【天津社区工作者考试】,招考咨询全get,及时获取招聘信息。

热门推荐
针对2020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教育针对2021天津社区预排课 2020天津社区戒毒知识历年试题解析【天 2020天津社区戒毒招聘社工公告解读【天
公告预约
省份 *
姓名 *
电话 *
QQ
微信
备考平台
考前热搜

    
中公简介 | 中公荣誉 | 社会责任 | 媒体聚焦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支付方式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导航 | 加入我们
        Copyright©1999-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.All Rights Reserved
        全国统一报名专线:400-6300-999 网校报名:400-900-8885 图书订购:400-6509-705
        京ICP备10218183号-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